close

 


每當新認識的朋友知道我吃素將近10年時,在驚訝之餘,免不了會問:「你為什麼會吃素?」面對這個問題,我每次給的答案都不太一樣,要不然就是微笑含糊混過去,其實是吃素的理由太多了,好處也太多了,不知從何說起;若要舉出吃肉的壞處,也是太多了,簡直罄竹難書。


有位非常有慧根的外國朋友,說起當初開始吃素的理由是她養了一隻貓,而她也很愛很愛這隻貓。就在有一天當她抱著這隻貓親親摟摟時,突然想到:「我這麼愛牠,如果有一天有人把牠吃了,我不是很傷心嗎?」當她以同樣的心情去看待其他動物時,她就再也無法吃肉了,這就是最基本的同理心。同樣是被人類飼養的動物,命運卻大不相同,有的被視為掌上明珠般的寵愛,有的卻淪為所謂的經濟動物,任人注射賀爾蒙強迫快點長大,然後在屠刀下結束悲慘的一生。人類為了滿足口腹之慾,天上飛的、海裡游的、地上爬的,只要能吃的都想盡辦法去捕捉、圈養、宰殺,分離動物的骨肉之情,那些血腥悲慘的畫面通常不會出現在饕客的腦海裡。


在我還沒明白吃素的道理之前其實什麼都吃,但還是體弱多病,不是感冒,不然就是皮膚過敏;現在的我吃素多年之後反而不常感冒,皮膚光滑細緻,不長粉刺痘痘,體力比從前好,連外表也比同年齡的人年輕,不光我是如此,同樣吃素的朋友也是如此,為什麼呢?只因為少了毒素,新陳代謝好,人也自然容光煥發了!


至於吃素該如何吃?只要把握少油、少鹽、少糖、多纖維的原則,均衡攝食紅、綠、黃、白、黑等五種顏色的食物,這樣就足夠了。隨著全世界素食人口的增加,現在的素食者可說是非常非常幸運,因為擁有比過去更多的選擇。有心想要開始學習吃素的朋友,可以上這個網站:全球素食網,這裡可以說是我搜尋素食餐廳、尋找食材和學煮素菜的資料站呢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面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