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一位朋友質疑食肉為何不仁不義,既然您問了,小妹不才,摘錄佛經敬答如下:


《心地觀經》記載:
*彌勤菩薩法王子,從初發心不殺肉;以是因緣名慈氏,為欲成熟諸眾生。

文殊師利白佛言:「世尊!因如來藏故,諸佛不食肉耶?」
佛言:「如是!一切眾生無始生死生生輪轉,無非父母、兄弟、姊妹。猶如伎兒變易無常,自肉、他肉則是一肉,是故諸佛悉不食肉。復次文殊師利!一切眾生界、我界即是一界,所食之肉即是一肉,是故諸佛悉不食肉。」

《梵綱經菩薩戒本》記載:
佛言:「若佛子,故食肉,一切肉,不得食,斷大慈悲性種子,一切眾生見
而捨去,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,食肉得無量罪,若故食者,犯輕垢罪。」
《涅槃經》記載:
迦葉菩薩問佛:「云何如來不許食肉?」佛言:「夫食肉者,斷大悲種。」

 


人與畜生最大的不同,乃在於人有五常之德。
人之五常—仁義禮智信。


屠戮他身甘肥自己,便是不仁。


離他眷屬宴我親朋,便是不義。


將他肉體供獻神人,便是不禮。


稱言祿命應食腥羶,便是不智。


設餌裝媒引入陷阱,便是不信。


 



宋朝願雲禪師偈曰:
「千百年來碗裡羹,怨深似海恨難平,欲知世間刀兵劫,但聽屠門夜半聲。」


呂祖曰:
「我肉眾生肉,形殊理不殊,休令閻君斷,自問應如何?」

食肉之人說:
「他不賣,我不買;他不殺,我不食。」
屠夫卻說:「豬呀豬呀你莫怪,你是人間一道菜,他不吃來我不宰,你向吃的去討債。」



《永嘉大師證道歌》:
「住相布施生天福,猶如仰箭射虛空。勢力盡,箭還墜,招得來生不如意。」



 


*Wendy說:「放生而不持齋,乃住相佈施,表面功夫,白費時間和力氣;慈悲心不長,焉有功德可言?」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面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