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簡易針灸刮痧保健 DIY


文/周莉蕙 醫師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  某日,電話那頭傳來二姐的求救聲:「我發燒到39℃,喉嚨好痛哦,一直冷起來,4個小時前才請假到對面診所打針,藥也吃了。現在又燒起來了,怎麼辦啊?」

  我皺起了眉:「您現在在上班啊,支持的下去嗎?不然先壓側合谷穴(圖一)。等下班回來後再幫您看診,好嗎?」


  「好啊!側合谷穴在那?有什麼作用?」


  「來,把右手拇指和食指張開,那地方就叫虎口。左手的拇指指關節橫紋對準張開的虎口弧線,當拇指尖到達的地方就是合谷穴。若用力往食指側的掌骨骨頭壓下去,就是側合谷。用力壓,讓它痛到流汗為止,就可以退燒了!有位老師作過“側合谷”研究,證明它可以增加30%的白血球,體內的防禦衛兵增加了,就更有能力作戰去對抗病菌!」


  「那我長期打電腦,二邊肩膀都好僵硬,要壓那裏呢?」


  想像二姐又是一臉困惑的苦瓜臉,我不禁搖頭!


  「就肩井穴(圖二)嘍!它是現在電腦文明病的常用穴。若工作時間長,需維持一個固定姿勢不動時,往往會造成二肩膀酸痛,就可以壓這個穴了。它在肩部與頸部接連處突起的中間」


  「好吧,我壓壓看。對了,我同事她懷孕,很想吐,有沒有讓她可以舒服一點的穴道指壓呢?」


  「有啊!內關(圖三)、公孫穴(圖八)。在十總穴歌訣中(註)有『內關心胸胃,安胎公孫求』。內關穴在腕橫紋上二寸的二筋正中間。二寸是指同身寸,也就是自己的第2、3、4指,橫向合併起來的寬度。不論是暈車,想吐,壓到感覺有神經傳導至中指就對了。而公孫穴在足大趾本節後一寸。
  好了,您這位泥菩薩,若真的撐不下去,就請假回來休息吧!」


  掛上電話後,不禁想起那年是大四的暑假吧,參加針灸義診,某位同學只一針就立刻治好了一位剛落枕不久的病人,讓那位先生嘖嘖稱奇,也讓大夥生起對中醫的信心。那針就是落枕穴(圖四),左右各一,就在手背第2,3掌骨間,掌指關節(MIP)後約0.5寸。


  最近上一位老醫師的課,他提及治療一位打架傷到胸脅的男士。照過X光,沒有肋骨骨折,但就是在呼吸、咳嗽右胸下的肋骨處就痛的很厲害。老師只扎了二針,『脅肋尋支溝』(圖五)及『筋會陽陵泉』(圖六)二穴,立刻疼痛緩解大半。因此,多認識一些簡單的穴道,就能自我保健,緩解病痛。學習起來,不僅對自己或別人都有很大的助益。


  支溝穴:從腕背中間上行三寸,兩骨間陷中。
  陽陵泉穴:在小腿外側,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。






  今天,晚班小姐趁空檔時,突然問我:「吃抗生素,會不會胃痛?」


  「您空腹服用嗎?」


  「不是,是因為急性尿道炎,先去找西醫看診拿藥,今天晚餐胃口就不好了,只吃西瓜當晚餐,結果胃就痛起來了。」


  聽完主訴後,我露出不懷好意的笑容,因為有人要遭殃。就見我拿出一支沒有筆心的原子筆故意大聲說:「腳伸出來!」


  可憐的她大概也知道我要幫她按摩穴道,只好配合裝成一副將上刑場樣!


  接著我嘮叨了起來:「您又不是不知道西瓜號稱天生白虎湯,治大熱大渴大汗出的,胃空空的吃了寒涼的抗生素,又加上西瓜,妳的胃受得了才怪!」


  我邊說,邊用無筆心的筆頭重壓足三里(圖七)(外膝眼下3寸,〔第2、3、4、5指合併的寬度〕,脛骨外側約一橫指處)。可惜酷刑維持不到一分鐘,就被客人打斷了。只好讓她服下一包(三克)的平胃散後,再自我按摩。二十分鐘後,她就告知胃痛已好了八成,隨後抗生素不敢再吃,改吃中藥八正散,居然沒胃痛,也一併緩解了尿道炎。


  其實我有時急性腸炎或胃痛,都是先按摩足三里以先得緩解再服藥的。若痛經,就再追加三陰交(圖八),內踝踝尖上三寸,效果不錯的。


  總算等二姐下班回來了,細問病情知道,她原來就是陽虛的體質,容易感受到風寒之邪的侵襲,夏天到了,辦公室放著冷氣,所以感冒了。她有發燒,惡寒,畏風,頸項強痛(口不渴,脈細緩),雖然有咽喉腫痛,但風寒表邪侵襲體表是很明顯的,所以我狠狠的刮了她一頓----【刮痧】:抹上刮痧油,用刮痧板先從枕骨下方兩側大筋的髮際凹陷處,即風池穴(圖九),順著肩膀刮到肩頭。然後再刮背脊左右二旁一寸五分(一寸為二指寬),由上而下,此為太陽膀胱經的路徑。馬上,二姐她右項頸立刻呈紫紅色,粒大,密布的痧點,一踫即痛。服二帖藥(桂枝湯加葛根,板藍根,山豆根)當晚即退燒,隔日則痊癒。


  翌日詢問她刮痧的感覺如何?她說:「剛刮完後,人覺得清爽很多,好了大半。」


  「對啊,有位病人形容的才拍案叫絕呢!他說:『眼前為之一亮,好像面前是5燭光突然變成日光燈!』」


  「呵呵呵....」全家不禁都笑了起來。


  大嫂突然插了話:「對了,昨天妳老哥從大陸回來,得了重感冒。服了一天的中藥後,整晚全身肌肉痛得不能轉側,一夜難眠。妳要不要幫大哥也刮一下痧呢?」我當然此義不容辭,難得可以好好地『照顧』老哥一番,機不可失!
  細問之下,才知原來大陸那兒白天很熱,汗出的相當兇,一入飯店冷氣很強,汗出當風,而他本身是脾虛的體質,風寒濕邪就鬱於體表。當刮完痧後,整個背部連及二脅肋都出現紫紅色,粒大,密布的痧點,當晚一夜好眠。第二天就告知他好了九成,滿心的喜悅。  


  所以,刮痧對去除在『表』的風寒濕邪,真的很迅速,便宜,安全又實用呢!


註:【針灸大成】裡的十總穴歌訣:頭項尋列缺、面口合谷收;肚腹三里留,腰背委中求;內關心胸胃、脅肋用支溝;婦科三陰交,阿是不可缺;外傷陽陵泉、安胎公孫求。委中穴(圖十):在膝彎正中央的橫紋上,左右兩條大筋的中間。腰背疼痛都可選用。急性腰扭傷,可委中放血。阿是穴: 肌肉痛,壓到那裡,『阿』地慘叫一聲,連聲說『是』是是的,就是阿是穴。


P.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,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,如有其他問題,亦可前去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面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