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


有好一陣子沒認真寫文了,眼看新的兔年又即將到來。這幾天忙著整理舊物,偏偏咱是情緒派兼濫情派,一時興起可以把所有舊物都翻出來清理,弄得房間地板東一堆西一堆的,但是看到一些勾起回憶的小東西,又會陷入懷舊情結,不能自已。例如那小學二年級時,母親從委託行買回來,轉上發條之後會隨著搖籃曲轉動,懷抱著ㄧ個小嬰兒,眼睛隨著音樂一張一闔的金髮碧眼洋娃娃,她是我看過最華美的洋娃娃,有著ㄧ雙最迷人的碧藍色眼睛。當初一看見委託行櫥窗裡的她,我就深深地愛上了,拗著母親非要她買下不可,而疼愛我的母親也不忍心讓我失望,於是那天就高高興興地抱著她回家。在我心目中,她是兒時擁有過最美麗的娃娃,而且由於長年沒搬家過,因此也一直存放在衣櫃最深處的角落,捨不得丟棄,直到日前終於翻出來好好檢視一番,原本象牙色的塑膠皮膚早已發黃發潮,衣服破舊不堪,長而捲的金髮也變了樣,雖然碧藍的雙眼依舊澄澈,搖籃曲依舊流暢,但早已不復當年那甜美的模樣,也沒有修復的可能性。我勉強狠下心來把她放進塑膠袋裡,幾乎是以一種「棄屍」的決絕姿態和其他垃圾一起拿出去丟棄,然後頭也不回地走開,我知道,我所訣別的不只是洋娃娃,也是那一直捨不得告別的童年。


回想這些年來雖說馬齒徒增,但也一事無成,幾近半生的歲月在不知不覺中就這麼耗過去了。父母親這幾年來行動逐漸變得遲緩,耳朵也不太靈光,而我能為他們做的只是陪伴在他們身邊,每天為他們誦經祈福,希望他們健康快樂而已。人生無法永遠停留在最快樂的時刻,而那所謂的「最快樂」,可能當下自己也不覺得,非要等到事過境遷才懂得當時的幸福。所以,在這虎年的歲末,就讓我好好地向上天懺悔自己的不長進,把握現在的每分每秒,做好該做的事,發誓努力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吧!



 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面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